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

湖南蛋


這是一道川菜,香香辣辣的很下飯又很容易做,我很愛吃糖心蛋,不過有時也會做失敗,時間沒控制好,蛋黃就過熟,除了拿來做滷蛋還可炒湖南蛋,這也是另一種變通,所以各位煮菜不用怕失敗,學學我頭腦轉個彎,又是另一道好菜.

湖南蛋


材料:  白煮蛋 5個   葱段   蒜片    紅椒片   


調味料:   豆鼓(濕的)   素蠔油   糖    米酒 1T


做法:


1.  白煮蛋剝去外殼,用切蛋器將蛋切片備用.(如沒有切蛋器可用線來切,用刀子切,蛋黃較容易沾黏在刀上)


2.  取一鍋子放入油加熱,再一一將蛋片排入鍋中煎至油起泡,蛋片底部焦黃就可翻面.


3.  蛋翻面之後,繼續煎另一面,等兩面都呈現焦黃就可先熄火.


4.  另取一鍋子,冷油入蒜片先爆香.


5.  接著放葱段炒一下.


6.  之後放紅椒片炒.


7.  再放入豆豉.素蠔油及糖炒出香味,加入少量的水拌炒,然後熄火.


8.   將煮過的調味料倒入蛋片上.


9.  和蛋片稍微燒煮一下並淋上米酒,讓蛋入味,等汁收乾即可, 起鍋前淋上香油即可盛盤.


小叮嚀:


**可用同一個鍋子,蛋片煎好先取出備用, 同一鍋,爆香蔥段、蒜片、辣椒片及調味後,將蛋片放入炒至入味,我沒有先取出,而是另用一個小鍋子爆香及調味再混合蛋片.


**我喜歡用濕的豆鼓,較不會死鹹.


**全用豆豉不加素蠔油也可,依個人喜好調味.


**喜歡吃辣,辣椒直接切不用去籽.


**蛋片也可用線切厚一點,我喜歡吃厚一點,口感較好,我都一切成五,一般人沒習慣用線切蛋,可能較不順手,妳可拿小水果刀來用,在刀面上抹些油就可减少蛋黃的沾黏.


**有興趣的朋友請看其他蛋料理   糖心蛋   乾燒皮蛋   雙色蛋

 


 


 



 



5 則留言:

  1. 哇!這一盤吃完,會不會膽固醇過高啊?
    [版主回覆11/08/2008 22:46:51]還好吧,家裡有幾個人吃飯,就煮幾顆白煮蛋,一人一顆蛋量不會過多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道菜是我一直想做ㄉ
    炸蛋ㄉ時候會爆ㄇ
    [版主回覆11/09/2008 14:43:44]不需要用炸的,所以不會爆,煎一煎就可以了,煎過蛋白吃起來像豆干,蛋黃部分也較不易脫落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做法, 很特別. 我很喜歡吃辣, 改天來試試好了.
    謝謝分享!
    [版主回覆11/25/2008 22:58:39]有空妳可以試試,香香辣辣很好吃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分享哦
    我很喜歡吃蛋
    這作法真特別
     
    最近有很多免費的蛋
    還愁不知去處..
     
    謝謝
    [版主回覆12/08/2008 22:47:23]妳可以試試,讓平淡無奇的蛋,變得口感更豐富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,我是烹飪新手。你的部落格很棒喔,表頭上的廚房好漂亮喔,是你的廚房嗎?關於湖南蛋,看到你的作法覺得很簡單,就很興奮的學著做囉!但是蛋的部分不好掌握,一般買的切蛋器是切成八片的,是不是太薄了呢?這樣蛋黃很容易與蛋白分離,會爛掉,另外煎到邊緣焦焦的時候就已經冒了好多泡泡囉...整道菜完成的時候還是有很多泡泡耶...是我煎太久了嗎?通常煎的時間多久為宜?敬請指教!!
    [版主回覆12/15/2008 13:32:36]這道菜蛋切厚一點比較好吃,用切蛋器切出的蛋片較薄,煎的時候要小心,必須等到微黃形成一層硬硬的皮再翻面,而且翻面要小心,不要讓蛋黃跑出來,蛋黃用油煎會冒泡這是正常現象,不過經過調味燒煮,泡泡會消失,下次妳試試看用線切成五片,情況會好很多,變少片蛋黃接觸油的量變少,泡泡也會減少許多,一般人沒習慣用線切蛋,可能較不順手,妳可拿小水果刀來用,在刀面上抹些油就可减少蛋黃的沾黏,菜刀刀面較大,較會黏,所以建議妳用小水果刀,我喜歡切成五片,有點厚度,蛋黃也較不容易掉出,至於煎的時間,我沒看錶所以也不清楚,一般煎微黃就翻面,試著切成五片做做看,如有任何問題再告訴我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