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彩椒香菇凍豆腐




    外表平凡的豆腐,可做的變化還真不少,因料理方法不同,所使用的種類也不同, 今天就用凍豆腐來做料理, 凍豆腐是板豆腐再加工的豆腐,將板豆腐放入冷凍庫冰至冷硬再解凍使用即可,所以每個人在家都可以輕鬆DIY。因為凍豆腐經過了冷凍、解凍的過程,所以其組織被破壞而使孔隙變大,變得比一般的板豆腐更能吸收湯汁,這是它的特色,也是優點,在湯料理及火鍋料理上,巳是不可或缺的食材.


    有時去超市,都會多買一盒豆腐回來,放入冷凍庫中保存備用,隨時想煮,解凍後就可料理真是方便,凍豆腐平常都是煮湯,今天想來試試用炒的,想到豆腐和油豆腐,口感明顯不同,炸過的油豆腐不只耐煮,而且更能入味,如果凍豆腐也先炸過再來燒,是不是ロ感更好呢?抱著實驗精神,決定試試看,部份凍豆腐切成小塊部份用手剝成不規則的形狀,炸過再煮,看那一種好吃,試吃後感覺像烤麩,用手剝的,炸過口感較硬,還是切成塊狀的好吃,吸了更多的湯汁,軟中帶有嚼勁,比一般的凍豆腐還有更多口感,好吃喔!


**我買regular的新鮮豆腐來做凍豆腐,買回來不用打開包裝,直接整盒放入冷凍庫中冰凍備用,要用時事先拿出來解凍即可.


彩椒香菇凍豆腐


材料:  凍豆腐 1盒    彩椒(黃) 1顆    青椒 1顆    紅辣椒或是紅色彩椒    乾香菇 3-4朵


調味料:  素蠔油 2T


做法:


1.  香菇事先泡軟,切成片狀,彩椒.青椒.紅辣椒或是紅色彩椒切片備用.


2.  凍豆腐事先解凍,壓出水份.(水份要擠乾,炸的時候才不會油爆)


3.  部份凍豆腐切成小塊,部份用手剝成不規則的形狀.(直接全部切塊就可以,我是想試不同形狀的口感,才做成兩種)



4.  將凍豆腐放入油鍋中,炸至外表微黃,撈出瀝油備用.(不炸,用油煎至表面微黃也可)


5.  爆香薑末,再放入香菇片炒香.


6.  加入彩椒.青椒.紅椒及炸過的凍豆腐,並加入素蠔油及水2/3杯煮至湯汁快收乾.(喜歡彩椒.青椒脆一點口感的人,凍豆腐先放,煮一下,再放彩椒.青椒一起炒)


7.  即可盛盤上桌.


 


小叮嚀:


**凍豆腐水份要擠乾,炸的時候才不會油爆,不炸,用油煎至表面微黃也可.


**喜歡彩椒.青椒脆一點口感的人,凍豆腐先放,煮一下,再放彩椒.青椒一起炒.


**延伸閱讀其他豆腐料理     鮮魚豆腐翡翠捲     麻婆皮蛋豆腐     蝦仁豆腐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品豆腐捲     黑胡椒什錦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6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看到Juling的凍豆腐
    我就想起家裡的笑話
    我有一次買了豆腐那去冰凍了2天
    就那出來要炒肉碎和蔥
    老公他們1家人罵我說 這樣的豆腐那裡可以吃?
    ( ⊙ o ⊙ )啊!~不是說他們開餐館的嗎?
    爲什麽連冰凍豆腐都不懂??
    結果煮了出來 我自己一個人吃而已咯!
    誰都不肯試試

    [版主回覆04/21/2009 12:40:02]他們沒吃過,以為不好吃,其實凍豆腐拿來煮湯或煮火鍋很好吃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很愛隨手帶一盒豆腐回家…但往往擺在冷藏忘了煮…快過期再放到冷凍變凍豆腐~哈哈
    我也是下火鍋,沒想到可炒食~我要打包回家~雖然我不炸東西,但先煎一煎再炒應該也不錯~謝謝分享啦!
    [版主回覆04/21/2009 13:01:14]凍豆腐先煎一煎再炒也可以,口感有些像烤麩,蠻好吃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像是素菜呢~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02:04:35]這也是一道素食料理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顛覆凍豆腐的吃法耶
    厲害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02:06:52]凍豆腐用炒的,蠻不錯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超愛吃豆腐料理的.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02:09:58]豆腐可做的變化真不少,蒸煮炒炸樣樣好吃,我也很喜歡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 我說我在娘家常常有吃 他們說我家沒有錢 所以。。才會吃這樣的豆腐咯!!
    他們自己什麽都不懂 以為住過法國就是貴族!!

    [版主回覆04/22/2009 02:20:47]豆腐雖然便宜,但也可以做的很精緻,煮火鍋放凍豆腐,其實比用豆腐好吃,所以凍豆腐也是有它的好處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