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大頭菜五吃之一(大頭菜排骨湯、腐乳大頭菜、咖哩大頭菜、滑蛋大頭菜、大頭菜炒什錦)



     大頭菜又稱「結頭菜」、「蕪菁」,是芥菜的變種,為根用芥菜,含豐富的維生素C、鉀、磷,多吃可防牙齦出血,加強免疫力,粗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、改善便秘,還可促進消化、改善胃脹,產季在12月至4月的大頭菜,是當季便宜又清甜的蔬菜,一般人大多拿來煮湯或是涼拌,其實用炒的也很好吃,昨天在華人超市買了三顆大頭菜,準備來做料理,今天同樣來個大方送,不看可惜喔!感謝各位的鼓勵及支持,我用三顆大頭菜做了四菜一湯送給各位囉!簡單的食材也可做出一桌美味.

    要在短時間做出五樣菜,不可能都用炒的,所以我做了兩道不同口味的涼拌,之前曾做過糖醋口味,這是大家熟悉也常做的口味,今天想來做新嘗試,腐乳及咖哩口味,另外用電鍋煮大頭菜排骨湯,再來炒盤滑蛋大頭菜,最後一吃就是大頭菜炒什錦,滑蛋內的大頭菜是軟的口感,炒什錦就變換成爽脆的口感,要炒大頭菜之前,先用少許鹽抓醃,讓大頭菜出水,再來快炒,大頭菜的口感真脆耶!輕輕鬆鬆完成五道菜,有肉、有蛋、有湯、有蔬菜,口感及營養都兼備,文章中的照片我有重新安排過,各位如果要做,要醃的部份就要先醃,再來準備其他配菜,會省很多時間,大家一起來看,如何料理這四菜一湯,文章太長,我分兩篇來寫.

大頭菜五吃(大頭菜排骨湯、腐乳大頭菜、咖哩大頭菜、滑蛋大頭菜、大頭菜炒什錦)

大頭菜排骨湯(一吃)

材料:  小排骨 400g    大頭菜 1顆

調味料:  雞粉    鹽 (調味料的量,請依食材及水量的多寡來放.)

做法:

1.  大頭菜切去頭尾,用刀子削去外皮再切塊,排骨川燙洗淨,在鍋中加入大頭菜、排骨及水煮滾.


2.  移入電鍋中燜煮,外鍋加1.5-2杯的水.(水量依個人喜歡的軟爛度來放)


3.  電鍋跳起,加入鹽、雞粉調味即可盛碗,放些芹菜末或香菜增加香味.


腐乳大頭菜(二吃)

材料:  大頭菜 半顆

調味料:  麻油豆腐乳    糖    香油

做法:

1.  大頭菜切約一吋寬的片狀,加入麻油豆腐乳及糖拌醃至入味.(要在短時間入味,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,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,豆腐乳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,因為醃好會出水,口味就會淡一點.)


2.  醃好後,夾出大頭菜,再拌入少許的豆腐乳醬汁及香油,即可盛盤.


咖哩大頭菜(三吃)

材料:  大頭菜 半顆

調味料:  素蠔油    糖    咖哩粉 1t   

做法:

1.  大頭菜切約一吋寬的片狀,加入素蠔油及糖抓拌均勻.(要在短時間入味,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,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,素蠔油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,因為醃好會出水,口味就會淡一點.)


2.  加入咖哩粉拌勻後,醃至入味.(腐乳及咖哩口味,也可先用少量的鹽醃至出水,再用冷開水洗去塩份,瀝乾水份後,分別用腐乳及咖哩調味,因為事先用鹽醃過,所以調味料只能用少量,才不會太鹹,咖哩粉的量也要減至1/3-1/2的量.)


3.  醃好後,夾出大頭菜,即可盛盤.




**文章太長,我分兩篇來寫,下一篇更精彩,別忘了繼續看續集.

小叮嚀:

**要在短時間入味,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,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,調味料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,因為醃好會出水,口味就會淡一點.

**腐乳及咖哩口味,也可先用少量的鹽醃至出水,再用冷開水洗去塩份,瀝乾水份後,分別用腐乳及咖哩調味,因為事先用鹽醃過,所以調味料只能用少量,才不會太鹹,咖哩粉的量也要減至1/3-1/2的量.

**延伸閱讀大頭菜第六吃    涼拌大頭菜(糖醋口味) 

**延伸閱讀相關文章    大頭菜五吃之二     

**延伸閱讀多吃系列    皮蛋肉燥乾拌麵與滷肉飯(肉燥兩吃)    漢堡肉兩吃    豆腐丸子三吃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鮮奶麵包三吃













ivr
ivr

5 則留言:

  1. 這好..這好
    我要學起來
    謝謝分享 
    [版主回覆03/01/2010 08:51:04]我PO了另外兩道,記得來看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以前都不知道該怎麼料理大頭菜好
    現在有這麼多吃法真是太好了
    期待後面的續集
    [版主回覆03/01/2010 11:10:30]我PO了另外兩道,記得來看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頭菜用咖哩粉涼拌真是特別的味道~很適合夏天~
    大頭菜燉排骨湯是我家常出現的一道湯品
    [版主回覆03/01/2010 13:04:09]咖哩口味是初次嘗試,帶些微辣,蠻好吃的,夏天常做涼拌,冬天就煮湯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五道,我只吃過三道啦!太強了,竟然可以用大頭菜做出五道,我最常也只是拿來煮湯說,做菜還是要用心,才會多變呢!
    [版主回覆03/03/2010 02:05:37]一次買了三顆大頭菜,本來只想煮湯和涼拌,後來想想乾脆多做一點,所以嘗試做咖哩及腐乳新口味試試,順便留一些用炒的,再來配些蛋,這樣就可以不用再煮其他菜,晚餐輕鬆解決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只會第二種,一、三的確是好點子。多謝!
    [版主回覆09/30/2012 14:11:40]有機會可以試試不同的料理變化.

    回覆刪除